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

童年的回憶

由於地理上的斷層,我已經有十五年,沒有回頭看過童年的人事物了。

我是「中港婚姻」的產物,爸爸在香港,媽媽在內地。五歲的時候,連媽媽也移居香港了,家鄉里只剩下我和哥哥兩個在呆著。就這樣,童年的回憶裏,是和哥哥在沒有約束的環境下自由奔放的回憶。

我們沒有親戚照顧,只能依靠著鄰居的仗義幫助下,兩個小孩兒自己學著獨立。 從五歲開始,我就要自己做飯。第一次煮飯是用圓圓的炭爐, 還記得,上面的米還沒有煮熟,下面那一層就已經燒焦了。

沒有父母親在身邊管著,也是有好處的:自由自在,不用和誰交待。當時我們像孩子王,通山亂跑,削竹垂釣。有一次,更野了心,和其他孩子們去小賣店裏偷了一包瓜子,當場就被抓住了。別家的孩子都有父母來說情,只有我們倆默默地挨罵。

自由自在的童年,少了爸爸媽媽嘮嘮叨叨的聲音,卻多了一份自己承擔責任的早熟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十五年一瞬間便過去,少時的妳已長大了.
    十五年後的妳還好嗎?
    童年沒有父母的照顧,卻是令人心痛.還好妳學會自立,讓妳能走過這片黑暗.我相信往後的"十五年"妳也能活得精彩,因為....you are not walk alone : )

    回覆刪除